噬心

2023 持续失踪中
有事请勿lof私信,wb@何出此顏_ (直接私信)

感恩《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字写得实在比我好太多了,像是书里印的,果然还是要让专业的来呀!

“ 他能动也能静,能屈也能伸,能微笑也能痛哭,能像廿世纪人一样的复杂,也能像亚当夏娃一样的纯真,一句话,他心里已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那么好的文字做这篇拙作的评论实在是不敢当=v=,其实呢,只是写了一个菜总心中有关轮回的故事,能让大家感同身受一秒钟,我都很开心。

感谢,感恩,珍惜这样走心的你。

月月家的透透_闭关战高三:

《叙情诗》的repo,关于《Desperado》的文评,标题借用萨松的话。

又名给菜总的表白第二弹(。

首先要说菜总笔下的血族paro真的是相当戳我,最初看了两章我就沉迷其中无法自拔简直想一口气全部补完…(

这也确实是一个构思非常棒的故事,人物复杂的背景、前世的悲欢离合、命中注定的人。背后有这么复杂的一个故事,但是菜非常巧妙地选择了从一次看上去再平凡不过的车站相遇写起。

前几章处处是伏笔,其实从《亡命之徒》这个标题我就大概猜到人物背后肯定有故事,但还真没想到是这么宏大一个故事。

看这篇的时候我的感受大概就是:糖,好糖,巨甜………然后一把刀直戳心脏,虐得奄奄一息最后等来了一个神清气爽的HE。

理一理整个情节,你会发现这真的是个甜极又虐极的故事。

百年前,当中也意识到他们两个人中只有一个能活下去时,他毫不犹豫地把生的机会让给了太宰。

他说,活着的那个总会更痛苦些,所以这次还是挨到你吧。

他说,还是你更适合活下去吧太宰。

身为从属的他用自己的血保护了自己的支配,而他眼底含笑,他无怨无悔。

而百年后,说是轮回也好命运也好,这个名为中原中也的人再一次站在了太宰治的面前。太宰小心翼翼的防止着悲剧重演,他刻意保持了两人的距离,殊不知,两人之间的隔阂才是灾难的导火索。

当他费尽心力救出中也后,他也是,毫不犹豫地断开了两人之间的联结,就像百年前的中也那么决绝。

一方面是为了救中也的命,但我想,更多的,应该是想把“太宰治”这个人从中原中也的生命里分割出去。

这两个人其实都是胆小鬼啊,他们都害怕失去彼此,因而选择了牺牲自己的方式来守护最爱的人。

再到现在,太宰治隐瞒了一切打算再一次一个人面对一切的时候,中原中也说,我不允许。

所以就有了后面的故事,就有了又一轮的救赎。

终章里中也那一段自我剖白很打动我,歌一样的文字,也许这两个人的故事就像是一首苦涩的歌。在他说出“我真后悔碰到你”的时候,我好像真看到他在苦笑,很无奈的苦笑。

所以这两个人到底是谁在折腾谁呢。只要有机会,我毫不怀疑他们会把对方撇在一边独自一人去面对一切,尽管他们知道被撇下的那个人一定不会无动于衷。两个人谁也甩不开谁,明明知道结局如此,却偏偏要一次次踏进这个死循环。

结尾带给我的画面感太强了。那天的天空一定是一碧如洗的,蓝得没有一丝杂质,碎金一样的阳光落在这两个人身上,亮得人睁不开眼。

看完结尾我总有这样一个脑补:

“既然这辈子都似乎摆脱不了你了,”中原中也顿一顿,抬起头看着眼前这个比他高出不少的人,很不情愿的样子,“那我就勉为其难地接受你这个没人要的家伙吧。”

这个时候宰会说什么呢?他估计会俯下身去,嘴角贴着这个倔强的从属的耳畔。

“不止这辈子,”他轻声笑笑,“你生生世世都是我的。”

啊,苏。不要打醒我。


DS里面最最戳我的片段是清酒与雪的那一段回忆。

讲真我之前一直觉得双黑不适合纯情,两个从血雨腥风里走出来的人连接吻都应该带着侵略性和血腥味,但是那段回忆杀是真的戳到我心坎里了,萌的我当时就想下楼跑圈(。)

山间小路,清酒与雪,夜色安静,细雪落进酒里。冷,但身边伴着一个爱你的人。

没有红酒与玫瑰,太宰的声音带着冬雪的清冽,他的指骨敲着木质的窗檐,他说:“我现在只能给你清酒与白雪。”

固执如中原中也也只能再一次被说服,像是中了名为太宰治的蛊。

这两个人的相处方式真是相当有意思,没有了平时的争吵磕绊,突如其来安静反而让人无所适从。两个人表面的冷淡和内心的矛盾造就了从未被拉近的四分之一米的距离。

但是无论是跟在中也后面执行同样的任务,还是只给他倒半杯清酒以免他喝醉,都看得出太宰真的是非常在乎中也。他的爱细微又体贴,他小心地保护着中也的自尊心,他甘愿做一个默默守护的人。这样的爱带给中也的也就是那种“时而温暖时而清凉”的感觉,能让他安心。

所以,那四分之一米的距离终究会被拉近,只是在等待一个契机。

也许是酒壮人胆,中也心里那些不可言说的感情最终化作了他主动与他的支配形成的联结。我想他应该之前一直都看不透太宰治对他的感情,就像他一直都看不透太宰治这个人一样。所以他第一次感受到这份感情后他的第一反应是不相信与迷茫。

然而不相信也好,不愿意承认也罢,这才是真实啊。那些冷漠不过是伪装,内心的感情被深深隐藏。

太宰在那个清冷的雪夜假装漫不经心地和他接了个吻。

他们两个人像是两个绝世的骗子,尽管无意,却骗过了不知情的所有人,也骗过了身为伴侣的对方。

所以两个人都坦诚一点好吗ww简单点,表达爱的方式简单点(。

最后来说一说为什么取这个标题(你他妈为什么要放在最后说x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这句话其实是在说人的两面性,刚与柔,刚柔相济。

我认为这篇文里的太宰也有两面性。一方面他把他对中也的在乎和喜欢表面上表现得平淡甚至冷淡,但是又若有若无地透露出来,就像是中也受伤后他不让他镇定不给他安慰,而是轻轻环住他,给一个极尽轻柔的吻。另一方面他内心深处对中也的爱又超过了一切,他愿意赌上一切来拯救这个人,哪怕是生命,就像是芥川说的那样:“在你的心里,整个世界的分量都不如他一个人重。”

柔与刚、冷与热在他的身上交织融合,就是这样的看似矛盾又不矛盾造就了太宰治这个人的复杂性,他的一言一行都看似轻慢却又别有用心,他伪装的太好了,哪怕是和他朝夕相处的中也也看不透他。

读不懂,看不透。

他隐藏了太多太多,那些血与泪的历史都被他一一掩埋。他是一个满身疑点的人,他不愿让别人看到那些黑暗的过去,哪怕是他最爱的人,哪怕那个过去就与那个人有关。

他怎能再次让自己最在意的人陷入险境?

那个眼中总是闪烁着骄傲的光的人,那个他藏心里藏了如此多年的人。


这样隐忍着默默守护的宰简直苏。


结尾让我引用一下余光中先生的一段话:

“ 他能动也能静,能屈也能伸,能微笑也能痛哭,能像廿世纪人一样的复杂,也能像亚当夏娃一样的纯真,一句话,他心里已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PS.本子太太太太太好看了我的手机渣拍拍不出万分之一的好看TUT

让我的渣字跟本子来个合影(。




最后依然表白我菜女神! @边南 我有这么这么这么爱你ww!比心!


2016-08-30 /  标签 : 文评 34  
评论
热度(34)